创新讲习培训班学习总结

分类:成长故事
2019-06-21 11:19 阅读(?)评论(0)

首先感谢自治区科技厅给予的这次学习机会。五天培训,获益匪浅,深有感触。“结朋友、开眼界、长见识、干实事”是这次培训的主体收获,我也想以这“十二字”总结本次培训。

一是结交了很多朋友,与新朋友老朋友相互沟通、共同进步。此次培训班学员都是来自科技管理战线的同仁,我与大家在一起有学习、有讨论、有火花。通过交流,我认识了中国科技开发院**、南宁市科技局***、广西民大***等等,与他们的交流使我对高校科研项目验收与评价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通过与老朋友广西科技处大学***、广西民大***、崇左科技局****等老朋友的交流,让我对科技项目经费与报账管理、横向课题设置与管理等有了更多的新想法,特别是我校科技处当前正在考虑设置**科,但因保密资质、保密人员学习等因素影响,我处设***科一事一直推动不前,听闻***介绍他们科技处已设有***科,并同意将全套材料提供给我们学习分享,真是感到朋友多好办事。

二是拓宽了眼界,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与力量。此次培训实地现场教学内容很丰富,但令我印象颇深的是FAST工程和贵阳货车帮科技。FAST工程是人类仰望星空,探索更广阔未知领域的工具,其重要的功能之一是探索脉冲星。对于一个不关注天文,不具备天文知识的我来说,真是眼界大宽,让我顿时感觉对一些遥远的东西有种触手可得的真实感。其次,是那个高精准、大尺度的钢结构光源面板大锅,它就像一扇窗让人类能更多的瞭望外部世界,感知美丽的科学风景。贵阳货车帮科技让我想不到的是,在贵阳竟然有这么一家利用大数据的高科技公司,颠覆了我长期以来自认为大数据平台公司一般在北上广和苏杭地区的传统观念,后发达地区做大数据也大有可为。

三是长了见识,收获了很多新知识。贵州大学**教授讲授让我拓宽了知识认知,未来大数据的发展须要建立以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公共管理为基础的“公共大数据+”研究模式,大数据要建立“融合-安全-治理-应用”于一体的交叉理论研究与开发体系,“大数据”不等“海量数据”等知识增加了我对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与思考。特别是在大数据安全靶场的参观,让我增长了守护数据与信息安全的知识,并认识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四是干实事,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大数据安全靶场的现场教学中,有一面墙上写着“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习近平”。当时看了后,感受颇深。贵州在资源贫瘠、山地多,经济欠发达的情况下,在既要青山又要银山的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下,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贵阳数谷,以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发展,个人觉得这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好好反思我们日常的科研管理工作。要把科技管理工作与上级政策文件结合起来,谋求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与发展。

学习虽短,能力提升还很漫长道远。本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探索,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与管理能力,更好地为我校科技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服务。

                                           贵阳学习之行

          2019.6.21

 

  最后修改于 2019-06-21 12:44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